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人工智能|「ChatGPT之父」等350名專家警告 AI滅絕人類 風險如核戰

發佈時間: 2023/05/31

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後,在全球掀起新一場人工智能(AI)熱潮,但亦引起威脅人類的擔憂。非營利組織「人工智能安全中心」周二發表由全球逾350名科技巨頭高層和學者聯署發表的聲明,指社會應該將AI技術視為可威脅人類存亡的重大風險,危險性不下於流行病和核戰,故視為全球優先處理事項,但聲明未有提出任何具體建議。

有份聯署的包括「ChatGPT之父」OpenAI行政總裁阿爾特曼、被譽為「AI教父」的辛頓、多名微軟和谷歌高層,另外亦有多名來自歐洲、中國,包括香港等地不同領域的研究員和專家,包括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,以及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曾毅。

業界憂武器化   假資訊毀社會穩定

近期科技界已提出多個AI可能會為社會帶來的災難,包括被武器化、技術被用來研製大殺傷力或有自我意識的武器,AI生成的錯誤或假資訊破壞社會穩定,削弱集體決策,又警告AI的力量可能會愈來愈集中在少數人手上,讓當權者用作加強監控和打壓,人類亦可能會因愈來愈倚賴AI而變得虛弱。

牛津大學機器學習教授、Mind的聯合創始人奧斯本表示,雖然行業已非首次有人聯署警告AI的威脅,但認為今次有更多人聯署,反映業界愈來愈意識到AI的風險的確值得人憂慮。

「ChatGPT之父」阿爾特曼早前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承認AI存在風險,呼籲美國成立新機構以發牌照形式監管AI。也有份簽署聲明的「AI教父」之稱的辛頓早前離開Google後受訪,坦言對研發AI感後悔,警告不久將來或會比人類更聰明,也憂慮AI會引發假資訊氾濫。

Tesla創辦人馬斯克連同過千名專家,3月曾發公開信,呼籲暫停訓練比GPT-4還強大的AI至少半年,期間各界共同開發和實施一套用於AI設計和開發的共享安全協議,不過亦有不少專家認為,AI的風險是被誇大和過慮,並指目前技術仍遠遠不足以構成威脅。

 

遊泰注意|全球反詐騙組織︰內地女網紅曼谷酒吧遭下藥 擄往緬甸KK園區強暴軟禁, 詳情即睇【下一頁

撰文:吳浩南
責任編輯:陳浩義